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救火英雄。。。大家多多支持消防队吧!

我們是志願消防隊(下):隨時候命‧闖火場死神擦身而過 2009-08-23 13:51

  • 陸偉雄:因有過兩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驗,讓我更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圖:光明日報)

  • 黃色制服是志願消防隊員的戰衣,與專職消防員的紅色制服有別。(圖:光明日報)

  • 黃色制服是志願消防隊員的戰衣,與專職消防員的紅色制服有別。(圖:光明日報)

  • 黃色制服是志願消防隊員的戰衣,與專職消防員的紅色制服有別。(圖:光明日報)

  • 張幗文(左):參加消防隊之後,才發現自己對消防的知識是零。(圖:光明日報)

  • 對劉咰戀而言,雖然只是處理善後工作如收拾水管,也已教她深感滿足。(圖:光明日報)

  • 對佘孝金來說認識消防車內的一切設備非常重要,因為稍有疏忽都會影響救災大事。(圖:光明日報)


[url=][/url]

1 of 7

[url=][/url]


港劇《烈火雄心》拍了一部又一部,受落程度反映出世人對消防的嚮往及鍾愛,劇中的火災場景和捨身救人情節亦拍得壯觀激情,教人看得熱血沸騰恨不得投入其中。
真人版《烈火雄心》其實也天天在上演,現實中發生的故事比戲劇更是精彩多倍,但志願消防員不會向人顯示他們的偉大,因為志願消防隊員在不知不覺中把大愛藏在心裡面,不宣揚不愛秀,就只吐出一句:就是要幫人!
吉隆坡甲洞與峇都志願消防隊成立4年來,會員人數從當初的20人增加至目前的88人,隊員人數還在持續增長中,可說是個可喜可賀的現象。
採訪這一天是星期天早上,平日忙著自己的事業的消防隊人員都在這一天到來參加半天的活動如操步和再培訓,“雖然我們已經接受了為期6個月的消防培訓,但間中還是必須回來擦擦本身的‘子彈’,確保隨時可以上戰場。”吉隆坡甲洞與峇都志願消防隊主席陸偉雄笑著說。
成功培訓的志願消防隊隊員,每週至少一天要在晚上回來守崗,時間是從8點至凌晨12點。基本上每個晚上會有15人守在崗位上。
這些志願消防人員,白天有自己的事要忙,放工後用餐洗澡和家人聚一聚,就得趕來會所報到。他們從沒有埋怨過一句──早說過,他們早就有了犧牲自己的心理準備。
詢及大部份志願消防隊隊員,是否希望每次守崗都沒有警報,因為這表示今晚上天下太平,沒有人因為天災人禍而失去生命或物,豈料他們卻回應卻是:“不”。
“我們不是立有壞心腸,希望天天有災難發生……但說實在的,我們加入志願消防隊就是希望可以奉獻一己之力服務社會,如果天天沒事發生,固然是好事,但對於我們來說……很納悶哩,想付出又沒有機會。我們是不是很壞?哈哈。”
雖然有點搞笑或無厘頭,但這卻是志願消防隊的“可愛”之處和肺腑之言;我想說他們很偉大,他們連連搖頭說“不”,只簡單的拋下一句:“我們只是想要幫人而己!”救火虛脫被人抱下樓
姓名:陸偉雄
身份:吉隆坡甲洞與峇都志願消防隊主席
經驗:4年

當初我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成立志願消防隊。理由很簡單,就是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
我曾經進入各大大小小的災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兩次與死神擦肩而過。
第一次是甲洞區的一間紙廠發生火患,當時我們是第一支趕到現場的救援隊伍,循例詢問了廠 方裡頭是否有易燃物體,結果對方的回答是沒有,我們就這樣很放心的進入廠內灌救,正在灌救的當兒,身後突然傳來爆炸聲,想轉身看清楚,方才3秒鐘時間,爆 炸的火勢就從廠後100尺遠的地方撲到面前……哇,太驚人了。
我和伙伴立即撤退到屋外,不能再進去了,只能在外頭射水阻火勢蔓延。那一場火總共灌救了2天2夜,才逐漸撲滅,沒辦法,因為那是間紙廠。後來查明,那爆炸物是擺放在廠內的天拿水。
第二次經歷也是一間工廠,呈“L”字形,一段是辦公室,另一段是工廠,起火的正是工廠部份,我和3名伙伴在辦公室和工廠之間灌救,以阻止火勢延燒到辦公室去,當時火勢太大了,連牆壁都被燒得凸出來,像人懷孕一樣,可見溫度實在是太高了。
我們對著牆壁灌水灌了很久,才轉去另一個地方灌救,這一面早濕透了的牆壁一會兒又燒回去,我們唯有一直灌一直灌……時間實在太久了,到後來我連自己脫水了也不察覺。
後來,我叫其中兩名伙伴先下去戴氧氣罩,我和另一位留下繼續灌救,等到他們重回現場準備支援我們時,我只記得自己和這一位留下的同伴早已虛脫,就快要昏倒在地上。
我還記得當時眼前一黑……還是被抱下樓去的。我當時只想到家中的親人,其餘的一概想不起來了。
分清3類滅火器用途
姓名:張幗文
身份:吉隆坡甲洞與峇都志願消防隊第二隊隊長
經驗:4年

我參加了志願警衛隊29年,但覺得能奉獻的機會不多,因此在4年前與大家組成了志願消防隊。我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制服團體。尤其對華族來說,無論是自願團體還是制服團體,大家好像都不感興趣,甚至可說是患上冷感症,我希望我的加入能代表華族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接受了消防培訓之後,我才發覺原來自己對消防的常識是如此匱乏,稱得上是零防火意識。
好比說滅火器共分為3類,第一種是粉末狀,專用於建築物失火,身體有傷口的話可要避而遠 之,因它會導致皮膚無法呼吸,令傷口裂開流血不止;第二種是泡沫狀,專用於機場,它具有控油性,由於油比水來得輕,因此如果是漏油並瑀火,噴射液體狀滅火 器反而會令油質浮上來四處飄流,導致燃燒範圍更廣泛,令情況惡化,因而此刻只能利用泡沫狀滅火器來覆蓋油質;第3種是液體狀,如果是人體被火燒著了,可利 用液狀滅火劑噴射其身上。
還有一點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所謂防患於未然,每一個家庭最好在平日就做好約定,如果有一天不幸家中失火或整個區域陷入火海,逃出生天的家庭成員要在哪見面?
這是方便走散了的家庭成員都會在同一個地點見面,以免父母見不到孩子,情急之下衝入火海中想找孩子,殊不知孩子其實已跑出火場,而不應該發生的悲劇卻發生了……這是很遺憾的事。
雖然我們的工作主要是輔助專業的消防隊,但我覺得我們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我們過年過節都要留下來候命,因為過年時節或許天氣干旱,加上燃放煙花爆竹的關係,火警總是特別多。記得在去年的屠妖節前後,連續幾個晚上都接到火警,我們可是忙得團團轉。
雖然我是志願消防人員,但衝進火場的一刻我還是會先為自己的安全著想,這一點也是我常跟隊員們說的:如果我們連自己的安全都顧不好,又如何來搶救別人的生命和財物?
基本消防知識救命
姓名:劉咰戀
身份:吉隆坡甲洞與峇都志願消防隊普通隊員
經驗:2年餘

我是一名家庭主婦,但這又如何,我認為當志願消防員可以幫助到別人,所以我加入了,我的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我。
加入志願消防隊,我覺得得益最大的是自己。
這不是自私而是事實。說真的我們對消防或者防火意識實在太低了,火災時如何保住自己的生命?相信大家講就厲害,但當事情發生在眼前時,肯定會害怕得跑不動也逃不掉。但如果有了基本的消防知識,活命的機會也會比一般人高。
救人是偉大的,我是這樣想。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救過人,因為還沒有機會出隊。
我想……我不知道自己是幸運還是不幸。
每次當我守崗時,從沒有碰上過火災。我最多的經驗也只不過是跟著別人出隊,但由於不是我守崗,不能穿制服,因此沒有辦法去到火災最前線,只能負責一些諸如維持秩序,或給火災救援人員補充食水等的簡易工作。
在火災後負責善後的工作也已經讓我很高興了,例如幫忙把水管重新捲起收好,雖然都是微不足道的事,但我已經覺得很愉快了。
駁水管也得學習
姓名:張幗文
身份:吉隆坡甲洞與峇都志願消防隊第二隊隊長
經驗:4年

我對成為消防員很感興趣,例如救火、救人,我覺得有太多太多東西可以學可以做了,生命要這樣才不會白費。
我其實還在受訓當中,受訓不能說辛苦,但也的確相當累。例如如何接駁水防安全帽如何戴,消防安全鞋如何穿等等,都是有其步驟的。
我目前已經學會了如何檢查消防車內的器材設備,別以為檢查消防車事小,其實要檢查的事項很多,包括警訊、水管、樓梯等等20餘個項目,忽略了任何一項也可能會導致消防任務失敗,因此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
這裡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不會的只要開口問,有經驗者都會願意與你分享。
我曾經出過勤2次,第一次是MRR2路旁燒垃圾,我們過去幫忙滅火,第二次是甲洞一家工廠失火,甫到現場我們分秒必爭即馬上展開灌救工作,那個過程……很興奮,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火災逃生狀況及方法
第二篇之在室內待救時
a. 用避難器具逃生:避難器具包括繩索、軟梯、緩降機、救助袋等。通常這些器具都要事先準備,平時亦要訓練,熟悉使用,以便突發狀況發生時,能從容不迫的加以利用。
b. 塞住門縫:一般而言,房間的門都會具有半小時至2小時的防火時效,因此只要將門關緊,火是不會馬上襲進來的,但要用膠布或沾濕毛巾、床單、衣服等,塞住門縫防煙襲。如房間內有空調使用的通風口,亦一併塞住。
c. 設法告知外面的人:如果待救的房間有陽台或窗戶開口時,立即跑向陽台或窗戶之明顯位置,大聲呼救,並揮舞明顯顏色的衣服或手帕,夜間如有手電筒,則以手電筒為佳。
第三篇之無法期待獲救時
a. 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利用房間內之床單或窗簾捲成繩條狀,首尾互相結銜接成逃生繩。套牢柱子或固定物上,沿著逃生繩往下攀爬逃生。
b. 沿屋外排水管逃生:如屋外有排水管可供攀爬往下至安全樓層或地面,可利用屋外排水管逃生。
c. 絕不可跳樓:非到萬不得已,絕不可跳樓,因為跳樓非死即重傷,最好設法防止火及煙的侵襲,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光明日報/副刊‧報導:高寶麗‧2009.08.11

没有评论: